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介紹

       北科經管(前身為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研究所)自1998年8月正式成立至今,已有23年的歲月。適逢產業變革之際,系上老師在參考產業先進及北工歷屆校友的建議下,重新思考數位科技對傳統企業五管的影響,並檢視系所之定位與課程設計;在歷經長達一年多的反覆討論及無數次意見交流下,終於在109學年的第二學期完成了新課綱的制訂,並於110學年開始在三個不同學制下(經管系大學部、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正式推動以「培養數位時代下經營管理人才」為目標的教育方向的新課綱。北科經管的新課綱具備了以下幾個特色:

  1. 新課綱透過以數位轉型為基礎的課程模組設計,深化各學制學生在各領域數位科技應用之專業訓練。
  2. 新課綱連結各產業知名公司進行企業實習,強化課程教授之專業知識與技能。
  3. 新課綱提供數位行銷、數位轉型、商業資料分析和決策科學等應用課程,結合服務科技、公司理財、人力資源與組織策略等產業知識,全方位塑造數位時代管理人才。
  4. 新課綱課程教導結合Python、R、IBM SPSS Modeler、SAS Viya及其他相關軟體工具,無縫接軌企業之應用。

       目前本系課程(日間部大學部及研究所)分為五大模組

數位行銷與分析 從網站管理、設計,到社群媒體經營與流量分析,數位行銷與分析的知識已是 21 世紀的商業經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行銷人員不僅需要足夠的行銷觀念與經驗,還需要能夠處理數據資料的能力,用以分析行銷活動的有效性。本模組的課程內容不僅涵蓋行銷策略與消費者行為的介紹,更強調網路行銷的應用與資料分析,如搜尋引擎優化(SEO)、付費廣告投放、內容行銷、社群行銷與資料視覺化等。讓學生從學習如何確定行銷目標、定義目標客戶、選擇行銷管道與指標、到行銷策略的規劃與優化,以培養全面的數位行銷與分析人才。
商業決策分析 訓練學生整合專業商學知識,並以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 BI)與決策科學(Decision Science, DS)技術,發展創新商業模式與管理決策能力。其中,BI是以資料科學為核心;而DS則是建構在商業智慧的分析結果上。希望能培養數位轉型時代之資料分析人才。未來工作職務只要與資訊、資料科學、數據分析等相關之職位皆可嘗試。
經管所的商業決策分析模組包含資料探勘與商業智慧、多變量分析、管理決策模型、計量管理與決策、顧客關係管理及深度學習與商情預測等六門核心課程。課程規劃著重於資料探勘、深度學習、計量管理最佳化方法,及相關軟體之應用。大學部的商業決策分析模組包含資料庫系統與應用、統計資料分析、資料科學與視覺化及決策分析等五門。課程規劃著重於資料管理與運用、初階統計分析、資料視覺化、最佳化方法與軟體應用。
公司理財 公司理財模組目的在培養學生所需具備的財務管理知識(財務管理課程)以及建立學生分析並理解企業內部各種治理倫理議題(公司治理課程)。並且也著重在培養學生具有國際產經情勢分析能力 (總體經濟分析課程)、企業財務策略運用(管理會計以及合併與併購課程)、公司內部創業(創業與商業計畫課程)等知識技能。
全球運籌與組織管理 策略制定與人資管理為組織管理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其影響著組織的存亡與永續競爭力。組織策略與人資管理組主要目標對於不同階段針對學生給予獨特的專業培養。大學部的目標於培養企業最需之專業實作與管理人才,碩士班的目標著重於培養邏輯思考以及策略洞悉能力,使其成為全方位的專業經理人。組織策略與人資管理組課程規畫包括管理學、 企業概論、人力資源管理、領導學、激勵策略、組織行為、組織管理理論、國際企業管理、跨文化管理以及策略管理。透過一系列由淺入深的專業課程,給予學生專業的知識與技能,與產業和實務接軌。
數位轉型與創新管理

數位轉型與創新創業是企業目前重點發展方向,數位科技的發展讓企業面臨從流程到商業模式的轉變,也讓創新的商業型態產生,掌握數位科技趨勢與有效科技創新管理尤其重要,本模組將以數位科技發展趨勢為基礎如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服務科學等,結合創新管理與創業管理之概念,將數位化與創新企業延伸到社會連結,協助企業培養具備基礎知識以及掌握數位科技趨勢人才。

 

瀏覽數: